最新文章

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

生物能醫學協助治療糖尿病

如果這種"傅爾電針測試"真能協助找出最適合的胰島素用量, 可大大造福第一型糖尿病友! 只不過, 調整胰島素是三天兩頭常常遇到的事情, 若每次都要跑診所, 健保又不給付, 還真傷荷包... 乾脆學會這套理論, 買套儀器, 在家裡操作, 還可兼做所有家人的基本保健... :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認識生物能醫學

三十五歲的紹英因為暈眩、疲倦及下腹疼痛找醫生診治,醫生告訴她:「妳氣很虛,氣血循環不好,需要補氣。」紹英很緊張的問:「有多虛?」

像這樣的對話經常出現在很多的醫療情境中。依據一項調查,台灣民眾八O%有氣虛的概念,但是究竟什麼是「氣」、「虛」?它真的存在嗎?到底有多虛?怎麼檢測?針對這個問題,生物能醫學(Bioenergetic Medicine)提出新的解釋--中醫所謂的「氣」,就是物理學所講的「能量」,就是「生物能」,是支配人體器官功能平衡的關鍵。生物能醫學試圖藉由測量,將它數據化,作為診療的指標。

一九九八年七月陽光拂曉的馬里蘭大學,舉行「第三屆生物能醫學會議」,聚集氣功師傅、特異功能人士、中醫、西醫、營養師、牙醫、自然療法醫生以及物理學家等各路人馬,討論測量生物能的問題。與會人員討論最頻繁的就是德國醫生傅爾(R. Voll)在一九六O年代發明檢測生物能的方法--「穴位電檢法」。

經絡就像人體體內隱形的電線,富有傳導氣(能量)的功能,傳統中醫針灸的原理就在於,藉著體表穴位的插針來改變體內經絡氣的流動,以影響體內臟器,達到治療效果。而所謂穴位電檢法(其儀器稱為傅爾電針或穴檢儀)乃是利用經絡系統傳導的這個特性,首度將經絡的氣能量轉換成電量加以測量,以診斷病患。由於經絡攜帶著關於內臟的訊息,器官功能及結構一旦發生病變,相關的經絡及穴道就會受到阻礙或改變,而電檢法只要測量位於體表穴位電量的大小,即可以得出體內器官的病變情形。

除此之外,傅爾還發現許多新穴位、新經絡和臟腑的歸屬關係,例如犬齒與眼睛、肝臟及膽囊有關,前齒則跟卵巢及子宮相關,因此可以更進一步診斷現代疾病。在台北以穴檢儀執行生物能檢測圓山診所曾發表一項案例,一位身上長年右乳乳頭流血水的女士,結果查出「禍首」是在右下顎一顆銀粉補牙,據醫院解釋,胃經正好通過齲齒處與乳頭,金屬不正常放電,刺激乳腺壁增生,因而產生不正常分泌物。後來,病人在更換瓷粉補牙後,治療三週,傷口癒合。

生物能指數和活力指數成正比。經常感到疲倦的秋芳外表看起來非常健康,圓山診所一位醫生幫她測量手指頭及腳趾頭上四十個穴位,想看看她生理機能的大概狀況。當測量時,秋芳一手握著黃銅線,醫生則握著另一頭正極的測試棒,當醫生將探針放在秋芳手上特定的穴位時,少量電流透過穴道通入秋芳體內,由於穴道受到小量電刺激,一下子儀器測出讀數。

秋方測出的結果彷若「股市的跌停板」,幾乎每一項數值她都在五十以下,而且數值都很低,醫生簡直無法相信,以為是儀器出問題,因為根據穴位電檢法,反應數值在五十附近,代表被測量的經絡代謝正常。若讀數遠高於五十,則表身體機能處在亢奮或發炎狀態;若遠低於五十,則代謝功能不足。至於峰值的變化也是重要指標,反映患者體內經絡和生物體的退化程度。

醫生診斷秋芳「非常虛,容易疲倦,肝功能不佳,腸胃不好,容易得胃潰瘍」。根據生物能檢測,傅爾電針測試的是人體每一個系統生理及病理的信息,此信息表示系統是否平衡。

這項檢測法的妙用還可幫助醫生正確選擇藥物。由於身上所攜帶的藥物,會影響從穴位量到的讀數,當藥物置於病人身上或電路上時,若藥物確實能治病,劑量也正確,穴位電檢儀的指針就能回復到平衡的刻度,若藥物不能治病或劑量不對,則指針依舊偏轉或有落差。

以此「藥物試驗」的原理,再加上同類療法所作的病理試劑,可以進一步辨別器官功能失調的原因。圓山診所的營養師李思佳表示,試劑總共有一百四十多種,這些病毒試劑都是根據不同的疾病、毒素及各類型病毒所作成,假使人體有這些疾病,透過頻率相同的病理試劑就會產生共振反應。依此,當你有感冒症狀時,透過病理試劑可以知道是由哪一種病毒所引起。

透過穴檢儀大概找出人體某幾個出狀況的系統,再經過病理試劑比較細緻的比對,就能診斷確切的疾病。像胰經系統方面,可以測出尿酸、胰島素、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是否過高或不足;肝經系統則可以測出是否患了肝炎、肝硬化以及是否遭到農藥污染;胃經方面則可以測出是否胃酸過多、十二脂腸及胃潰瘍等。

對於穴檢儀診斷疾病的準確度,生物能醫學的一些研究指出,它所測出的疾病與西醫所檢查出來的疾病,非常相符。前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所長,國際醫學科學研究基金會秘書長崔玖刊載於《美國針灸學研究季刊》的一項研究指出,穴檢儀對自願者所作的六種西醫食物過敏檢驗結果顯示,傅爾電針與其中一種最靈敏的檢驗方法--食物過敏性的挑戰試驗,最為相符,其正確率超過八O%。至於測試糖尿病,與西醫的診斷相比,其正確率達九五%到九七.五%的機率。

即使準確率高,但是除非它能進一步檢測現代醫學所無法檢測的疾病,否則醫界為什麼要使用生物能檢測?

首先,由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,崔玖認為,現代醫學以生化指標驗血及尿所測出的是器官的病變,它無法測出器官的改變以及器官功能的失衡,而這類器官功能性障礙的長期醞釀,被視為是導致慢性疾病及退化性疾病的元兇,而這也是目前醫界最為棘手的問題。國際傅爾電針協會成員德國醫生羅斯曼說:「傅爾電針具備尋找慢性傷害原因的特性,使此類困擾人類已久的症狀迎刃而解。」

除了檢定病因,早期去除致病因子(過敏源、農藥污染及致癌因子),恢復免疫功能,達到預防醫學的目的,穴檢儀宣稱可以以安全、非侵入性的方式選取適當的治療藥物及劑量,可以免除藥物試驗中執行難度較高的人體試驗。

例如在一項糖尿病的研究當中,崔玖曾利用生物能檢測為糖尿病病人找出合適的胰島素服用劑量。由於目前用胰島素控制血糖,醫生往往要透過不同劑量的注射,觀察病人反應,才能調整至合適的劑量;若病人飲食失控或其他臟腑失調,則需要重新調整。而崔玖的研究指出,以漸增的劑量置於儀器通路上測試病人,可以很快的得到胰島素服用的適當劑量。

至於生物能強調清除人體毒素的作用,從臨床試驗的結果顯示,人體防衛系統可能再恢復青春,而這讓人恢復精力、增加抗病能力以及降低生物年齡。生物能醫學認為,現代高污染生活環境和工作壓力都會使身體產生毒素,對這些毒素,人體要花費相當多的力氣處理,這不僅導致人體防衛機能「疲於奔命」,也讓身體免疫系統逐漸減弱。而生物能測試能標示出最苦惱人體的毒素,排除它。排毒的方式大部分是用同類療法的排毒試劑,透過注射或口服,幫助身體自然排毒。

除了測量人體器官的變化,生物能甚至強調能測量身體的情緒與心理問題。由於相信不同花精代表不同的情緒與心理狀態,他們以上百種的花精來測量人體的情緒與心理疾病,他們相信藉此可以瞭解壓抑在病人內心底層的不安、焦慮、恐懼、憤怒、心態消極、適應力減退及創造力不足等各式各樣情緒,而這些種種情緒會導致人體耗費能量,因而產生疾病(他們認為身心靈互相影響)。

上百種花精,每個人調出來的花精配方都不一樣,最後醫生就每個人的專屬配方,做心理解說,因此這套新穎的治療方法,吸引諸多名人嘗試。一位知名的演藝人士,退出演藝圈禪修,但是修行多年,很多心理問題卻沒有解決。對生物能的花精治療,她大加贊賞,在與人分享經驗時她表示:「醫生把我所不願意面對的問題與過去,都說出來了。」

神奇的生物能聽起來彷彿是醫學的未來式,但是相信的人視它為二十一世紀的醫學趨勢,而不相信的人則表示,這聽起來簡直不可思議,彷若「科幻小說」。

對於相信生物能的人來說,它是東西方醫生溝通的共通語言。這對於困頓於東西方醫學長期隔閡的醫生來說,是一項整合中西醫臨床執業心得的「利器」之一。主辦這屆會議的國際醫學科學研究基金會表示:「由西醫或物理學家所執行的研究,遵循著嚴格的科學方法,假以時日,主流醫學會慢慢接受。」

當代醫學技術進步神速,但是對於疾病的原因,醫學界很多還是不瞭解。而生物能醫學界認為,人體的能量狀態,可以解釋很多西醫無法解決的疑難雜症。但是,生物能檢測既然如此神奇,為什麼使用的人這麼少呢?

現代醫學界大部分的人對於能量這套理論,還是多所保留,他們認為氣、能量這些概念實在太玄了。至於有些相信能量醫學的人則認為生物能所展現的是人的物理面。一位不願具名的醫生表示,能量只是解釋身體運作的一種方式。

即使相信這套生物能檢測的人,也不見得會使用。首先是保險不給付的問題。另外則是檢驗數十個穴道,比對合適藥物需要相當長的時間,以目前醫師花費在一個病人的時間,根本不可能使用穴檢儀。

儀器本身則面臨標準化的問題。美國東西醫學會研究員佛來德.林表示,由於測試探針必須正確的壓在穴道上,因此每一次都需以正確的手法重新壓一次。在技術上,可能因操作不熟練,得到不一樣的結果。一位具有中西醫執照的中醫師表示:「由於每個人使用的結果可能不同,無法重複,因此有人認為,這台機器所傳達的資訊會有一些問題。」

另外,排毒後,治療的效果到底能持續多久呢,是學營養學的德育護專校長楊乃文的疑問。由於強調電磁波、輻射、化學毒素、食品添加物等都會造成身體毒素的堆積而產生病源,但是,現代人很難迴避這些污染,要如何保持治療的效果呢?

至於藥物如果是透過其能量的訊息發揮作用,它的質扮演怎樣的角色呢?是不是有相同訊息的藥物,治療效果就一樣呢?

當能量醫學團體頻頻召開討論會以及進行各種學術研究,跨出科學化的第一步時,顯示中醫及各類另類療法迫切想提升水平,跟西醫進行對話。但是,相較於他們研究出來的成果,很多說法似乎尚待驗證。也許需要更多科學家及醫生的投入,從事更多的研究,才能增加他們對複雜人體所作的詮釋。

註:同類療法是一七八九年德國醫生哈尼曼所創立的,在德國非常盛行,彷若德國的傳統醫學,其學說和西醫的對抗療法不同。同類療法根據症狀做研判,然後取微量能引起這個症狀的藥物給病人吃。由於採用的藥與疾病的類型相同,進入體內之後可以產生抗體,以對抗疾病。

生物能醫學認為,同類療法的藥物與病理試劑藉由穴檢儀,其訊息波會進入人體與器官共振,產生作用,以此來判斷治療所要用的藥物。

本文摘錄自天下文化出版,陳玉梅著《非常醫療,非常另類》內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